miles away

心像开满花的树。

傲雪欺霜沧涯柳,芙蓉展眉金宫玉

cp到底能有多冷。

原著整理向。

我的意难平。

反白的粮太少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柳欺霜是沧涯山兮华峰寡言沉默的二师姐,拜得天下第一的剑圣做师父,练得却是霸道无匹的拳法。

比起剑,她更相信自己。



西岭山之战,凝神境的柳欺霜在尸山血海里活了下来,遇见了一生的对手。

傲雪欺霜沧涯柳,芙蓉展眉金宫玉。柳欺霜与玉展眉西泠山交手不分胜负,同时成名。

只是在那之后,一人回沧涯苦修,再不入世。

一人自碎全身骨骼经脉,在雪原深渊下苦熬二十年,终得魔功大成,杀师夺权,成为魔族十二宫中战力最强的金宫宫主。




于是那年玉展眉想上沧涯寻洛明川的时候,清和殿上,在众人猜测玉展眉到底为何途经中陆,南陆却不杀一人,到底图谋什么的时候。柳欺霜忍不住开口,“她应该是想来西陆的,来沧涯。只是……她西南不分。”



柳欺霜只身去拦玉展眉,在西陆泰安城郊的断桥边。玉展眉在雪夜里纱衣赤足的站在断桥上,美的不似人间。只是她那么美,却没人敢看她。

柳欺霜站在三尺之隔的桥下,玉展眉声音婉转的问她,“你现在出现在我面前,是觉得我不会杀你么?”

其实柳欺霜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来这一趟。这百年,玉展眉杀了太多人,战力之强,早非当日。柳欺霜也不知道自己这一趟,除了大义,除了师门,有没有半分是因为当年东陆雪原的同行。

她们站在桥上桥下,望着不远处的人间烟火,夜谈最后,玉展眉说,“你走吧。下次再见,便要分生死。”

玉展眉身影微晃,瞬息间飞掠冰湖,回到远处高如楼阁的大辇上。大辇被人抬起,飞速向东边驶去。

柳欺霜想又是这样,说着让我走的话,你自己却先走了。



柳欺霜回沧涯闭了生死关,于生死一线之间,寻求大突破。师兄弟几人看着柳欺霜,眼里是说不出的担心。

柳欺霜修行刻苦,但她并不执念于最强。她闭生死关,确是因为玉展眉,也不是因为玉展眉。

静室里,柳欺霜忆起往事。她与玉展眉的相遇,比修行的岁月更早。没有遇见师父卫惊风之前,她在东陆雪原上求存。

不过七八岁的孩童,在东陆雪原上独自生存太难。于是,她遇见了玉展眉。两人合力,杀死那些能杀死的,躲避那些更厉害的。

东陆贫瘠,没有人管你是孩子还是大人,弱肉强食。

在无数个雪夜里,她看着身旁的玉展眉,都觉得暗暗欢喜。



柳欺霜始终记着那一天,师父从风雪里走来,就像凭空出现。记忆里的画面神妙如仙。

“你们可愿拜我门下,学我道法?”

想了想就点头的柳欺霜,听见身边人问道,“学你道法,多久能像你一样强?”

即使没人教导,玉展眉也早慧的可怕。

“你根骨悟性极佳,五百年便可入大乘。”

“五百年,太慢。”她对柳欺霜说,“你去吧,我还是要去拜十二宫。”

剑圣微微蹙眉,“修魔不好,容易死,还很疼。”

玉展眉很坚定,“我一旦开始修行,就是入了修行界,不是杀人就是被杀。要么不学,要学就学进境最快,力量最强的功法。”

“修行不是为了杀人,而是为了悟道。”

玉展眉扬着脸反问,“杀人何尝不是一种悟道?生死之间才有大领悟。”

剑圣不置可否,只是笑了笑,“果然,道不同不相为谋。”



柳欺霜站在雪原上,那时候她就知道,她和玉展眉终究是不一样的。可是那又怎样呢?柳欺霜是想过要陪玉展眉去拜十二宫的,毕竟,没有经过沧涯岁月的柳欺霜,心内尚无大道。

但玉展眉将柳欺霜推给了卫惊风,她如断桥边一样,说完告别的话,就先转了身。

柳欺霜看着玉展眉小小的身影消失于茫茫雪原,再次相见就是百年前的西岭山。

两人全力出手也胜负难分,柳欺霜很想问,你后悔吗?

但是这般扭捏作态,定会被玉展眉耻笑。



所以西岭山之战后,尽管世人盛誉,柳欺霜还是回了沧涯苦修。果然二十年后,玉展眉成了玉宫主。






最后那日,乱世的战火在五片大陆上燃烧。仍旧是泰安城郊,柳欺霜和玉展眉战了一夜,各有损伤。柳欺霜被玉展眉狂暴的魔息震出三丈远,压的无法起身。

玉展眉神色冷漠的开口,“你闭了生死关也胜不了我,我才是对的。”

她站在柳欺霜身前,居高临下打量着重伤濒死的对手。她突然又认真的开口,“你知道么,我以前曾想过,如果死在你手里,也没什么不甘心的。可惜你太弱……我会给你收尸的,你想回哪里?”

柳欺霜看向玉展眉,出了生死关后一直无悲无喜的她,在那一刻突然想笑,但她知道玉展眉有多认真。

于是她答的也认真,“沧涯山,兮华峰,从山道上去,东边数第二个院子是我的。”

玉展眉点头,“我记住了。如果那里没有了呢?”

今夜抱朴宗宗主与大师兄决战沧涯之上,她们都知道,并能感受到。

柳欺霜顿了下才开口,“我相信大师兄……”她看了眼玉展眉的神色,补充道,“如果真没了,哪儿都不用去,这里就很好。”埋骨何须桑梓地。

玉展眉突然想问她‘难道你从没想过要回东陆吗?没想过要回秋凉镇吗?’,又觉得问了也没有意义。

儿时她们在雪原上拼杀的经历,对柳欺霜而言,不过是漫长修行岁月中短暂的一瞬罢了。早就知道终有一日要分生死,这一幕也曾设想过无数遍。心底还是有微弱的动摇一闪而逝,快的就像错觉。




玉展眉抬起手,决定杀死柳欺霜的时候,兮华峰的五师弟,北陆的新皇段崇轩,带着亲卫队大军来救他二师姐了。

就像当日在浮空海上,别人问她“沧涯路远,柳道友为何而来?”

“接我师弟。”

师门情义是玉展眉此生未能看懂的。



变故发生的一瞬,谁都没料到,包括玉展眉自己。她不明白生死一线的时候,她为何要把柳欺霜推出去。

柳欺霜是抱着必死的心,自爆真元的。段崇轩的到来,不过是让柳欺霜的自爆更晚被发现而已。

“为什么?”

玉展眉笑了两声,又被喉中鲜血呛的剧烈咳嗽,“你想跟我同归于尽,我偏不如你的意!”

金宫宫主没有时间思考,身体下意识替她做了决定。柳欺霜问她为什么,其实她也不知道。



玉展眉仰躺着,头顶墨蓝的天空星光黯淡,视野开阔,却慢慢染上血色。她的魔息在破碎的灵脉骨骼中肆虐,使生机飞速流逝。

柳欺霜走过去,半跪在她身前,靠近她唇边听她说话。

“你得活着,活的越长越好,这样世上就有人记得我。”

出生死关之后,波澜不起的淡漠心绪终于被打破。柳欺霜哑声道,“我答应你。你想回哪里?”

这个问题,玉展眉方才也问过她。玉展眉抬起手,笑着指了个方向,“我要回东陆雪原。”

柳欺霜心想,那边分明是西啊。

算了,你说是东就是东吧。

她俯身抱起玉展眉,怀中人白裙染满鲜血,轻的像一片纸。“好,我送你回去。”

回头看了看自己师弟,段崇轩摆摆手,“师姐去吧,我回沧涯一趟。”

严阵以待的骑兵让出一条通道,柳欺霜抱着玉展眉走过,殷红的血洒了一路。



朔风扑面,漫长的黑夜终于过去。没有日出,只有东边天空微微泛白。玉展眉的声音几乎微不可闻,“今天真冷啊……”

“是你穿的太少。”

“我不记得路了……”

“我记得。”

我会记得路,也会记得你。我发誓。








大道的尽头也只剩孤独。

殷璧越问她,“敢问师姐,若是终有一日,了无牵挂,尘事皆忘,修行还有何意义?”

柳欺霜摇头,“哪里忘却尘事的一天?”

她的目光穿过窗棂,不知落在何处,“我答应了一个人,要好好活着,长长久久的记住她。不能失信于人。”

殷璧越看着她,心念微动,眼前闪过诸多画面,不卜自明。于是他问道,“师姐可是觉得,有负玉宫主?”

柳欺霜走到案前提笔,翻过一页道经,平静道,“未曾许诺,何谈辜负。”





后记

柳欺霜某夜突然又梦起了初逢剑圣那天。

那日,玉展眉把柳欺霜推给剑圣,不耐道,“别做出这副割舍不得的样子,你我不过是萍水相逢同行一路……你好好修行,我有空了去看你。”

“你骗我。”柳欺霜摇头,“你不分南北,根本找不到路。”



柳欺霜翻了个身,喃喃道:“骗子。”




柳欺霜在沧涯千余载,候一不归人。




『玉展眉,我后悔了。』

评论(6)

热度(2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